Q

请问我国现如今生态文明教育情况是怎么样的?

A

【国内生态文明教育现状】

【摘要】虽然国内已有很多高校关注到了生态文明教育,但目前此项教育却呈现“四太”现状:理论性太强,参与度太低,投入量太少,师资力太缺。大家都致力于创建多元化的生态文明教育,且有了一些新的进展,但此项教育仍然面临着实践性教学资源匮乏的重大难题。而这,将成为ECOers共同努力改变的目标。

现今环境教育只停留于感性认识层次,大多关注的只是人类对自然的巨大破坏和对生物的大肆捕杀。人们开始意识到对水资源、大气层和土地资源等掠夺性的过度开发和严重污染危害 了生态平衡,对生物的大肆捕杀导致了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而这些危害已经让人类“自食其果”。

虽然目前很多高校对于环境教育已开始起步,但对其性质和作用的认识还十分模糊。为此,我们在前期工作中,进行了针对性的分类问卷调研,分别对中小学生、 即将成为中小学教师的师范生和普通群众3类人群进行了问卷调查,并从问卷分析结果中得出相同的结论:现今的生态环保教育以理论教学为主,不重视实践性和同学们的 积极参与程度,同时学校方面在这方面投入太少,师资力量严重缺乏。

据了解,各高校关于生态资源教学已经有了一些最新进展:

华东师范大学开设了《环境问题观察》的选修课,收集了一部分的生态教学点的资源,并完成了有关课程的讲义。

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生态文明与高等教育——大学小镇建设会议中,关于生态资源教学,提出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探讨了生态文明发展的可能性,并就UIC的新校园建设,以及如何与周边村落共同培育一个达到国际水准的、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大学小镇展开讨论。

清华大学清华大学“生态文明十五讲”通识课程教育实践,采取“大班授课+小班研讨+课外实践”的通识课程模式;由来自工程、人文、艺术等不同领域的著名学者担纲,多方面、全方位论述生态文明建设;学生自主完成设计。

上海师范大学柯勤飞教授和指导教师孙伟华老师开设的《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校级文修课自开课以来备受好评,得到了选课同学们的热切期待。然而老师们在生态文明教育实施过程中也遇到了瓶颈——实践性教学资源的匮乏。为了构建一种多元化的生态文明教育模式,孙老师带领我们团队在2016-2017年开展了“上海市生态文明教育公共资源地图的开发”,我们将在此项研究中继续努力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