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请问其他发达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如何,我们相比有哪些差距?

A

【国外生态文明教育现状】

【摘要】以德国和日本两个国家为代表不难看出,我国的生态文明教育程度可以说是望尘莫及,还需要加以时日去改善和创新。他们的教育已经呈现出了一定的民众化,使得公民的环保行为从被动转为主动,环境教育从理论转为实践。

1.德国环境教育体制较为完善,讲求创新教育和实践教育,从而增强环境教育的实效性。

1)在德国,教育者会按照《与孩子共享自然》一书与孩子们进行的模拟游戏,带领学生们主动认知环境问题中蕴含的生态内涵,使学生获得较强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德国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相统一。多样化的教育使得学生不仅能了解许多生态学知识,更树立了正确的环境价值观,提高了有效参与环境保护的技能。

2.日本社会范畴的环境教育深入人心,环保活动有声有色。

1)在日本,全国内展开的环保活动中最具特色的就是各地的志愿者活动:很多的非盈利团体自发组织,如组织自然观察会,身体力行地将环境保护贯穿到日常生活中去,用热心环保的公益行动为环境教育的普及和环保效果的提高做贡献。

2)社会上,涌现出很多以环境教育为事业的组织和各具特色的自然体验学校,他们使得环境教育在社会层面的效果进一步深化。这些学校一般位于环境资源丰富的地方,便于开展丰富的自然体验活动,也有提供教育策划和专业指导的工作人员,能进行专业运作。同时也让我们看到环境教育的有效推行与环境教育指导者的培育是密不可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