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社会不断发展,新词层出不穷,生态环保领域有哪些新鲜词汇呢?

A

(一)低碳族

随着“低碳经济”、“碳汇”等新名词的出现,“低碳族”应运而生并迅速壮大。

低碳族的表现:把家中灯泡换为节能灯,把空调温度调高2摄氏度,减少收看电视时间,用洗脸盆接水洗脸,每天坚持用手洗衣物,能坐公交就别开车……

如今,北京的“低碳族”算是初具规模,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低碳族”的行列。普及环保意识,在生活上注意节能,减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营造一个健康的生存环境。

“生态旅游”这一术语,是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于1983年首先提出,1993年国际生态旅游协会把其定义为:具有保护自然环境和维护当地人民生活双重责任的旅游活动。

生态旅游是指在一定自然地域中进行的有责任的旅游行为,为了享受和欣赏历史的和现存的自然文化景观,这种行为应该在不干扰自然地域、保护生态环境、降低旅游的负面影响和为当地人口提供有益的社会和经济活动的情况下进行。

两大内涵:

1、回归大自然:到生态环境中去观赏、旅行、探索,目的在于享受清新、轻松、舒畅的自然与人的和谐气氛,探索和认识自然,增进健康,陶冶情操,接受环境教育,享受自然和文化遗产等。

2、促进自然生态系统的良性运转:不论生态旅游者,还是生态旅游经营者,甚至包括得到收益的当地居民,都应当在保护生态环境免遭破坏方面做出贡献。也就是说:只有在旅游和保护均有保障时,生态旅游才能显示其真正的科学意义。

绿领工人就是受雇于环保经济产业的工人。环保绿领工人(绿领工作)可以满足绿色发展的需要。一般来说,他们实行注重环保的设计、政策和技术以加强环境的保护和可持续性。 绿领工人从事的职业包括环境咨询师,环境或生物系统工程师,绿色建筑师,太阳能和风能工程师及安装师,绿色机动车工程师,“绿色商业”老板,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