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请问上海具有代表性的生态建筑你了解多少?

A

上海佘山世茂深坑酒店、上海崇明县陈家镇生态办公示范楼

上海佘山世茂深坑酒店,本来是历史遗留的“伤疤”,是解放前日本侵略者的采石场,日本侵略者靠着这里采的石头建造了一个个碉堡。2006年,世茂集团决定利用深坑的自然环境,建造一座五星级酒店,整个酒店与深坑融为一体。世界奇迹一般的建筑不少,但把历史遗留的“伤疤”变成“花朵”的环保建筑松江深坑花园是极具代表性的。除了坚固的水泥块儿,它还将环保意识和生态和谐带进了建筑的世界。

上海崇明县陈家镇生态办公示范楼项目通过采用多项生态技术,从建筑的自然通风、绿色建材、资源回用等方面综合考虑,体现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理念。本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体现了崇明当地地域资源特点的适宜推广应用的技术体系(这半句话还是有点不大通顺,修改一下),作为率先启动的示范性项目之一,其在绿色建筑方面的实践经验将为崇明生态岛后续的大规模建设起到有益的借鉴和示范作用。